Feb 16, 2013

武侠版的花样年华

有时候我们会很容易受到广告的误导,照片拍得很漂亮,付钱吃了才知道不是自己的杯中茶。

在此友情提醒一下,倘若你是因为看了《一代宗师》预告片中叶问以一敌众的雨中大战所吸引,期待如甄子丹《叶问》酣畅淋漓的动作片,那你就搭错车了,此叶问非彼叶问。要是你从来没有喜欢过王家卫的电影,你还是不要看《一代宗师》为妙,没有必要浪费时间。

王家卫仍然还是王家卫

无论拍什么题材,从《阿飞正传》、《堕落天使》、《2046》、《一代宗师》,风格依旧是王家卫 — 慢镜、空镜、特写、独白、时空交错,破碎留白的叙事。看王家卫的电影,就像读散文一般,百般文艺叙述中,形散而神聚;喜欢的就接受,不喜欢的就 WTF!(如果你有幸曾经在电影院看过王家卫的电影,这就是台下大部份观众的反应)。

从画面、意境,无论是静或动,王家卫电影视觉效果永远都是那么唯美。《一代宗师》打斗场景的细节展示和环境气氛的铺设营造,都充满了浓浓的诗意武侠味道。宫二和马三在火车站雪夜对决,拍的很美,很创意,用开动的火车作为流动背景,使整个画面更有层次,更有动感(只是那列火车未免太长了吧!(=_=;))。

还有非常喜欢片中叶问和宫羽田的掰饼一战 — 比"想法",说明武术的真谛在于 "不是招,是意"。"其实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勉强求全等于固步自封,在你眼中这块饼是个武林,在我眼中是一个世界,所谓大成有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真管用的话,南拳又何止北传呢?" 叶问的 "功夫世界观" 无疑比宫羽田的 "功夫国家观" 更为大气。叶问的思想也造就日后徒弟李小龙武术哲学 — "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

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

感情戏是王家卫电影中不可或缺的。彷如《花样年华》,《一代宗师》依然是纠结于爱情,纵时光轮回百转,却依然醉生梦死。

一代宗师 - 梁朝伟,章子怡
" 在最好的时间遇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没有时间了。"  为了报杀父之仇,宫二最终选择活在自己的岁月里,将一切记忆封尘,唯有那段美好的时光在照亮曾经的美好时刻。

《一代宗师》讲得是武林,讲得是爱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期待四个小时完整版。
0 comments:

Share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