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7, 2011

一代宗师 - 王家卫

王家卫式的叶问到底会是怎样的?

很期待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希望他能拍出一部不一样的叶问。正如其旧作『东邪西毒』(原版,不是终极版),看了才知道小说改编成电影原来是可以如此这样的改编。

曾经一度很迷王家卫。求学时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观看电影一起讨论,从镜头和色彩的运用,到电影里的对白,画面构图,电影剪接,叙事结构,讨论得不亦乐乎。

王家卫的每一部电影我都看过,除了断背的那一部。只是看梁朝伟与张国荣在『春光乍泄』的剧照就已经难以接受,所以我选择了放弃观看这部电影。

而观看次数最多的是『重庆森林』,没有三十次都有二十多次 (=.=") 。没有上课的日子,又不想出街, 就会和表弟,同乡的室友在客厅谈天说地,同时我们会播放着『重庆森林』来允当背景。我们只播放第二个故事,由梁朝伟与王菲主演的部份。那一段日子就仿如电影中王菲随着 California Dreamin‘ 摆动着身子,晃动的瓶子,随意的样子。

王家卫的每一部电影基本上都综合了极端风格化的视觉影像,富有后现代意味的表述方式,成功创建了一种很独特的王家卫式的电影美学。他的存在也使得香港电影多了一类特立独行的华丽影像。王家卫也可说是香港电影界的一代宗师。

如果由王家卫来拍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会不会有更好的效果?
0 comments:

Share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