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13

It's My Way or The Highway

这是切尔西领队 Jose Mourinho 对其手下球员所发出的警告。

相信大部份打工一族都会碰到这种情况 —— 当不满主管时,都会留一手,不会尽力去为他办事,然后让他去“撞墙”!:P

很不幸的,我就曾经用过这一招。不过幸运地,他不是属于如 Mourinho 或 Ferguson 这种强硬管理者的类型。话说回来,如果他有 Ferguson 般的才干,我也不会不服他。

"If anyone steps out of my control, that’s them dead." Sir Alex Ferguson。全世界的足球俱乐部当 David Beckham 是个宝(摇钱树),也只有 Ferguson 够胆把他踢出曼联。

主管是强硬型的好,还是柔软型的好?无论强硬点好还是柔软点好,还有最重要的是令下属“信服”。

了解你工作范围的知识

你坐在这个位子,你就应该要了解和懂得你工作范围的知识。例如一个 Head of Marketing, 如果不懂什么是 "blue ocean strategy"、"red ocean strategy"、"the long tail", 不会分析 target audience、consumer behavior, 又不能够知人善任, 那你就在自找麻烦。

我还没有听说或遇见过汽车维修员不懂驾驶汽车。

要懂得保护和为你的下属争取应得的利益

Ferguson 在管理方面虽然是属于强硬型的管理者,不过在对外,他都很保护自己的球员。球队输掉了比赛,他都会把输球的责任归咎自己,把媒体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替球员减压,而不会向外界指责自己的球员。这也是为何在其铁腕管理政策下,还深受球员们的尊重。

如果身为主管却不懂得保护自己的下属,那你就别想下属会全心全意为你打拼。

这也是为何大部份华人不投马华的原因,选了你们,你们却不懂得保护或为华人争取应得的利益,只会抱某政党的大腿。)

eee... 我欣赏的人物好像都是强硬管理者的类型。Steve Jobs 也是一个以铁腕管理政策出名的人物。我相信在工作上,主管确实需要强硬点好,不然你就会失去对团队控制力。

如何做到刚中带柔是一门学问。
0 comments:

Share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