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1, 2013

學習是一種習慣

在 PC Home 杂志读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在此分享一小段:

×××××××××××××××××××××××××××××××××××××××××××××××××××××××××××××××××××
你总觉得上司老是想把烂工作丢给你吗?如果你总是闪躲、抗拒,而且推掉了许多烂机会,那我可以向你保证,你也推掉了本来会是你的好机会。

“你怎么会懂那么多编辑的事?”同行或同事问我。

职业生涯里,我的上司,上半场是詹宏志先生,下半场是李宏麟先生;他们“照顾”起我来更是变本加厉,从杂志的前端到后制,编书、改稿兼校对,什至跑印刷厂、装订厂,全部是我一个人的工作。做得多,做得久,当然再笨也会懂得比别人多。

如果这两位我感念至今的上司没一而再、再而三地给我“烂工作”,人性本懒,我不可能学得会那么多工作技能,什至不可能懂得人生是怎么一回事。

“学习”是一种习惯,只要你能在年轻时就养成这个好习惯,你就再也不会觉得好工作真有那么好,坏工作真有那么坏。

当你以为上司又要拿你当炮灰时,他们其实是很想看看你能在逆境下发挥多少潜力、再学会多少技能。如果你是高层主管,碰上公司里有不好办的任务时,你会交给能够信任的同事,还是很不可靠的同事?

作者:陳正益
×××××××××××××××××××××××××××××××××××××××××××××××××××××××××××××××××××

无论从事那一行,工作上的技能和思想一定要向横扩展。

工作了三年,更换了三份工作,并不表示你有了三年工作经验。如果你在这三份工作都没有学习到新的东西,那你这三年工作经验也只是原地踏步。

身为 graphic designer,我不想承认这点也不能(命苦) 。如果我还停留在 “graphic designer” 就只是用 Photoshop 或 Illustrator 的阶段,我早就被后浪所淹没了,难道要跟 fresh graduate 斗工资低。

给 web / graphic designer 的一些建议:
  • 必须熟练 HTML 和 CSS
  • 学会 customize  DHTML、JavaScript、AJAX、jQuery、PHP
  • 学好 WordPress 的运用
  • 用不同的角度来思考 - 设计不只是【看】的,更重要的是拿來【用】。一个很 “cool” 的网页,如果不 user friendly,那 conversion 就会很低,生意就会完蛋
还有 SEO、SEM、Data Analysis、Excel、文案等等。。。能懂越多越好(有点后悔选择了 graphic design 这课程 (T.T) )
0 comments:

Share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