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0, 2011

读自己喜欢的科系,选择适合自己性格的工作

对于面临升学的朋友,千万不要因为你的好朋友们选读某个科系,而你就跟着一起就读。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性格和自己喜欢的科目就读(基本上自己喜欢的科目都会是适合自己的性格的)。

毕竟适合你朋友的科系并不一定适合你。比如你的性格是属于比较内向或“静”的,而你却选择了一科将来工作上大部份时间都需要到出外应酬的,接触不同阶层的人,那将来你出来社会工作,你一定会觉得很辛苦(后悔)。

我的一位朋友 (中学同学,也是我的保险代理人),当初只剩下最后一年就毕业,他却断然放弃了学业,而选择投身入保险业。当时家人和朋友都劝他读完最后一年才做决定。可是他否绝了大家的一番好意。如今他在保险界可是属于顶级人物 (还好当时他没有接受我们所谓的一番好意 :P)。

现在回想起来,他说当初他已知道自己的性格并不适合坐在办公室的生活,他比较喜欢往外跑,接触不同的人群,所以以期浪费呆在学院最后一年,倒不如用那一年的时间来拼工作。

当然他的保险职业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初期的阶段。可是因为他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所以任何的困难,对他来讲都不是问题。如换成是我,早就怨天怨地,半途而废了,毕竟这不是我所喜欢的, 也不适合自己性格的工作。

有些工作的性质真的需要跟客户互动 (尤其在大马,没有靠点关系,都不容易拿到大的工程),如你不喜欢应酬客户和面对不同的人群,那你就千万不要投身进去。

只有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享受工作的过程,做起事情才能事半功倍。
2 comments:
Elaine Wong said...

我也是这么认为。不要盲目跟随朋友的选择。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去决定。虽然说成绩优异就有更多机会获得好的工作,但是现在大学生多得是,工作职业却不能和这些大学生成对比。反而,有些老板却要寻找有工作经验的人,而不是只懂得读书的人。这只是我的看法,请不必太在意。

boey said...

所以不要把职位当目标,要以拿不走的实力当目标。就算转换工作,实力(智慧)还是会跟随你。
谢谢光临! :)

Share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